倪海廈老師的人紀在讀過後,就針灸而論,實在是受益斐淺,整個人彷彿開竅,就正如倪老師所說,針灸是活的,只要主流有了,取穴因人而異,但最終都是治病的法,因此人紀對我來說真的有那個價值,那種需要十幾年或幾十年才能自身領悟的法,雖然古籍言之鑿鑿,但沒有明師的指點,真的需要這些時間來體悟,就如同郝萬山所言,他跟劉渡舟學習,麻黃連軺赤小豆湯,學了三次才學會用法,他自謙是駑鈍之材,以此來論,那自己呢?因覺得自己不足,所以我很喜歡去讀古籍,來開悟增加自己的醫術,既使內難經讀了十數遍有了,但還是覺得不足,所以還是一直再讀,越讀越有味,再加上臨床,慢慢把裡面的理用上去,體悟也越來越多,真是有趣。
我一向覺得增進自己醫術是很重要的,但我更希望找到一種方法能增進對大家的醫術,讓大家的醫術能更好,當然比我好我會更開心,畢竟世上又多了一個好醫師,所以我一直很快樂的在做電子書,目的就是要取法救苦的觀音大士,化做千手千眼,普救眾生,所以做電子書的種子就由我來栽下,希望成果讓大家共享,這是很好的事呢?
除了電子書外,有時覺得好的著作,就很想告訴大家,畢竟我是一個雞婆的人,就像我做完古本電子書,就會想快點分享給大家,希望讓大家在醫路上的知識能不匱乏,進而使世上的良醫多一些,讓病人有更好的治療,雖是拯救了一個人,但實際是使一個家庭免於破碎。身為一個醫者,這是我們的責任,所以如果能用錢來買數十年的經驗,這是值得的,更何況是願意把自己的秘法傳授於世,而不願敝帚自珍,所以在這一點上我是很欽佩倪老師的。
最後,僅管人紀並沒有包羅所有的疾病,但是郤給了我們一個主流而不致迷失,在這主流之下,剩下的錦上添花的部份,就必需自己來完成了。
總之,還是一句話,如果用錢能買數十年的經驗,我會毫不猶豫的去做,不知大家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