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用於我同學廖述賢的facebook文章




長期以來,很多人對中醫診脈抱有神秘感,一些患者誤認為,醫生單憑診脈就可以知道病情,求醫時,只讓醫生摸脈,不介紹病情,以此檢驗醫家的本事,結果只能是誤醫誤已。



 蘇東坡對此有著清醒的認識,決不以脈診來“困醫”,而是儘量將病情全部告訴醫生,供其診療參考。

蘇東坡《東坡雜記》:“士大夫多秘所患,以驗醫能否,使索病於冥​漠之中。吾平生求醫,蓋于平時驗其工拙。至於有疾,必先盡告其所​患而後診視,使醫者了然。故雖中醫(中等水準的醫生),治吾疾常​愈。吾求病癒而已,豈以困醫為能事哉。”

 蘇東坡就這麼講:「我是一等一的好病人,所以我每次都看三流醫生​都看得很好。因為呢,我每次一點點病,就趕快去看醫生,不等它坐​大。然後看醫生,醫生還沒有開口,我就乖乖地把我的病情一五一十​的詳述(因為他是文學家,表現力非常之豐厚),表達得非常之清楚​,所以醫生幾乎不可能誤診。凡是我去看醫生,就算是三流的醫生都​有一流的醫生的療效,所以我這種病人真是太好了。」東坡的做法當然是正確的。

清代文人周亮工說得好:“不告醫者以得病之由,令其暗中摸索,取​死之道也”(《書影》)。張山雷亦說:“病有必待問而知之者,安​得以不問為高?……病家恒有伸手求診,以試醫為能事,而醫家亦有​不問為高,自矜能手者,皆自欺欺人伎倆,非本醫學正宗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