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圖:藤枝森林遊樂區的山嵐


由於飲食的改變,糖尿病的患者逐漸的年輕化,因此,相關的西藥也大發利市,然真的是控制血糖就能防止腎的衰竭和失明嗎?在我的臨床上感覺很像不是如此。而且美國的研究也證實了,越嚴格的控制血糖,越容易心臟病而死亡,為什麼呢?您若問西醫,他也不知道為麼,那就容我發表個淺見吧!以人體來說,心肝腎是代謝非常旺盛的器官,因為它們要做很多事,因為要做很多事,那就必需要有足夠的營養和氧氣,若有一天人體因某些因素導致這些器官得不到足夠的營養和氧氣,那麼讀者您覺得會怎麼來做呢?相信把血液變成高營養,應是其中一個答案,因此血糖就升高了,而升高的血糖就可以救這些器官,若您降了血糖,那不就是害了它們嗎?所以心肝腎缺營養就造成了心臟病、腎衰竭、失明,不就理所當然了。中醫的肝開竅於目,肝受傷,目視也受傷了,此外目視要靠血來養,所以中醫有久視傷血的說法。若您不信,可以去看那些因糖尿病而失明洗腎的病人難道沒有服用降血糖藥嗎?所以這就是一個矛盾。


臨床上,我有一個患者,既使吃的很少,血糖還是很高,飯前380多,還沒有打胰島素,只有吃口服藥,服了中藥,已數個月,血糖飯前雖然降了,但還是維持在340多,雙足脛內側有些水腫,但蹠部沒有,她很擔心會洗腎,不過在我看來她是氣虛,因為她的房貸讓她沒得休息,一星期休半天,這就是她的病因,這病因不去,血糖是不會降的,如果讓她馬上降到100以下,我可確定她一定會死於心臟病,原因無它,就像狗急跳牆一樣,當人體遇到緊急狀況時,會伴隨的腎上腺素的增加,血糖也會飇高,如果血糖不飇高,那麼心臟或肌肉就無足夠的糖來維持動力,所以心臟病就會發生。還有一例糖尿病只七八月的男性,初診血糖,飯前170,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,已到130-140之間,他主要見證是腎虛,所以用補腎的方法,就可以看到血糖降下的結果,所謂辨證論治就是如此。上星期,我請他一個星期量一次血糖就好了,不過他說感覺怪怪的,還是每天量,不像上面的女性患者,一個月去西醫那裡拿藥時才驗一次血糖,所以就會少了精神的壓力,也少了血液的流失(一滴血積少也成多呢?)。最有意思的是臨床上碰到兩個病例,服西藥血糖都控制的很好110以下,已有數年,看診時我告訴他們,您可以把血糖藥停看看,反正每天都會驗,他們就照我的話做,結果一星期過後,血糖還是110以下,所以他們就不再吃血糖藥了,既使過了一個月,血糖還是一樣,從這裡,不就可以看出,只要病因不見了,血糖在身體可恢復的條件下,是會正常的,或許他們在某天血糖早就正常了。相反的,還有一例,糖尿二年,自述,服血糖藥,反而越來越高,越吃越重,他很怕會很快就要打胰島素,所以來尋求中醫的治療。不過他對中醫的要求可能有點過高,西藥吃兩年,血糖高沒有抱怨,中藥吃一星期,就不見人影了,至少也給中醫三次機會,像這樣簡直是在買樂透,要治癒,就像中樂透,很難。


若以醫生的觀點來看,若病情有進步則需要堅心,老實說,當病人堅心的看病,若病治不好,那麼醫生會有很大的壓力,心中會慚愧於醫術的不足,就會絞盡腦汁,窮經皓首,所以醫生之難難在於一顆救人心的束縛,因此有一顆救人心的醫生需任重道遠,所以假日只不過是生活中的一段小憩吧了,一生幾乎埋於書堆!因此,總希望病患看病三次無效,另請高明,除了不耽誤病人病情外,還有一點就不會有那麼大的壓力承擔。這也是醫生苦行的暫歇之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