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中的植物為雙花澎琪菊,這種植物在沿海區常可以看到。所以當你在海邊走走時,留意一下它的存在,孔子說:「要多識鳥獸及草木之名。」大家往往對動物比較有興趣,但對植物似乎就不那麼熱衷,但動物不易看到,除了人及昆蟲外,而植物遍地皆是,隨地一看,不識的居多,所以觀賞植物是比較容易的。從小到大我對植物總有一種莫名和奇妙的熟悉感,所以小時候有自己闢的花園,放學回家後,就坐著看它們,一二小時而不倦,看看玉簾,聞聞薔薇,再把新娘花(鳥蘿)的種子種下並在旁立個竿,好比花草痴人,只因為當我注視的它們,心中會無比的平靜,感覺是那樣熟悉,有時竟然忘我:觀賞它時,它成長的喜悅充滿我的心:種下它時,期待它的出頭。


書名:圖說針刺手法120種   出版社:知音出版社   推薦:


這本書把各種手法介紹的很詳細,而且連近世的耳針及頭皮針等等都有詳細的介紹,此外還有近代著名針灸家的手法,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王樂亭前輩所研究的透穴,獨具一幟。


此書的優點是搜羅廣泛,但也是它的缺點,讀者可以擇一適合的手法去做,並不需要把各家的手法全數精通,如燒山火就有好幾家的手法。


書中還有男女午前午後的問題,這是從以前至今的爭論,在我看來是各個醫家靈樞未讀透,我把自己的心得提一提,人的經絡內有三種營氣在流行,五十營、精專營氣、經氣,五十營是負責經皮、經筋及孫絡的部份,這部份的針刺不需要左病右取、右病左取,只要患處針刺後平補平瀉就可,如靈樞內二十九剌,還有五刺等等的部份都可用。而精專營氣是有時辰性的,如肺開寅時大腸開卯時等,精(經)專營氣是專門供應給經絡臟腑的氣用的當它進入這條經絡,就是這條經絡的經氣,經氣入了臟腑,就變成臟氣和腑氣了,要取精專營氣必需要在那時候,就像四時的水果,要在當令的季節才吃得到是一樣的意思。


那如何才能對經絡補虛和瀉實,這重點就在本經的五輸穴上,五輸穴上有五行特性,實則瀉其子,虛則補其母,這是子母補瀉,若以它經則是取母經的本穴為虛則補其母,取子經的本穴為實則瀉其子,本穴就是與本經屬性相同的穴,如肝經的大敦,大腸經的商陽,腎經的陰谷等,這部分後世發展出五門十變的針法,如甲已化土,乙庚化金,丙辛化水,丁壬化木,戊癸化火。此外還有利用捻轉補瀉,迎隨補瀉等,而捻轉補瀉是大家最易搞混的,因為三種營氣的循行不同,首先談經氣,經氣都是由外向內,所以楊繼洲的對患者左手經絡,以右手操作,左轉為補右轉為瀉,也就是大指向前,食指向後為瀉,這是經氣的補瀉,這手法不分左右,所以我覺得這是有問題的,應該要分左右,但不需分手足才對,因此右手陰陽經若以醫者右手操作是左轉為瀉右轉為補,但若以醫者左手來做,那就變成是左轉為補,右轉為瀉,因此臨床上做曲池的補法時,兩手捻轉同時是大拇指向前,食指向後的。


至於精專營氣和五十營兩者的循行是一樣的,手三陰、足三陽由內往外,手三陽、足三陰由外向內,只不過五十營有走任督和陽蹻(男)陰蹻(女)而精專營氣是有時辰性罷了。這兩者之間的捻轉補瀉,就必需再分手足、陽經陰經,也就是以左手陽經為主(因為由外向內),大指向前,食指向後為瀉,這樣就很容易可以推出,左手陰經是左轉瀉右轉補,右手陰經則同左手陽經一樣,再簡而化之,則定義,左、手、陽以+做記號,右、足、陰以-做記號,三者相乘得到+,則左轉為補右轉為瀉,若得到-則左轉為瀉,右轉為補。因此左足陰經就得到+--為+故左轉為補右轉為瀉。


由此可知是不需有午前午後男女之別的。


此外,本書還有五個手法未提及,這是靈樞的較後章部份,這手法很厲害,難怪古語說,好酒沉罋底,這五個手法是,振埃、發蒙、解惑、去爪、徹衣。請讀者自行去發掘了。


總之,要講經絡針刺,說的比打字快,所以花了這麼長的打字時間才講一些,但南區讀書會已談及,今日再提補瀉。


在讀了諸多書後,針灸同開藥一樣也是要辨證論治,想法對了,是效若桴鼓,所以素問內對針灸有一劑知二劑已的稱譽,不知為何郤變成方藥了。那要如何學好針灸,我提供自己已讀的書單內不錯的書本,首先讀內難(基本),其次,針灸大成(加強),再讀針刺手法120種(手法),再讀單穴治病(驗案)。若能通曉實用,那針灸想不強都難。孫真人說過:欲成大醫,針藥不可偏癈,此外還要懂易。才是真大醫。所以今之大醫實在很少啊,當然我還得努力,所謂:精誠所致,金石為開。相信有到的一日。


仲景之言:「觀近世之醫,不知演求經旨....自承家技,務在口紿。」以此為醫者能不愧乎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